时尚

龙年商品销售火爆 电商平台“含龙量”激增

来源: 中国商报网 | 2024年01月08日 14:39
中国商报网 | 2024年01月08日 14:39
原标题: 龙年商品销售火爆 电商平台“含龙量”激增
正在加载

近期,各大银行的龙年纪念币预约火爆,很多网友称龙年纪念币“太难抢了”。

作为“龙的传人”,中国人对龙特别偏爱,这种心态也在市场上迅速掀起一股消费热潮。龙年纪念币和纪念钞难抢没关系,还有很多与“龙”有关的服饰、文创乃至食品可供消费者共沾“龙气”。

从往年的生肖系列商品来看,销售最火的是春节饰品、新年服饰和黄金饰品。龙年自然也不例外,不过因龙年较受大家重视,商家则围绕着“龙”玩出了更多的花样。

淘宝路边社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龙年”相关商品词搜索量同比增长640倍,龙年对联、龙年唐装、龙年挂饰、龙年卫衣、龙年保暖套装、龙年台历、龙年毛绒玩偶、龙年红包、龙年内衣袜、龙年手机壳成为十大热销商品。其中,明黄绣龙短裤成为新潮流,有商家累计销量破百万。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之一,龙生肖也成为新年国潮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唯品会数据显示,龙年新年服饰在近日销量剧增,包含龙年生肖的国潮服饰,最近一周以来,销量环比上一周增长60%以上,多个国潮品牌的龙年生肖拜年服销量环比增长2倍以上,生肖龙的卫衣、拜年服成为热门品类。

同时,龙生肖也成为黄金珠宝中的热门款式。唯品会数据显示,近一周来,以龙年为主题的黄金配饰销量环比此前一周增长51%,多款龙形生肖黄金吊坠的销量环比倍增。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围绕着“龙”打造的国潮文创类商品更是受到追捧。淘宝数据显示,故宫淘宝的龙年新年限定、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十二生肖龙毛绒玩具、泡泡玛特上线的“龙吟献瑞”系列都成为爆款。

年轻人在追捧国潮文创方面,将“该省则省,该花则花”的消费心态体现得淋漓尽致。

近日记者在淘宝搜索“龙年”关键词,数不清的各种龙年创意对联、挂饰、红包映入眼帘。按销量排序,售价92元的故宫淘宝博物馆文创2024龙年福筒对联排在前列,其累计销量近10万。这个价格要明显高于市场上其他的无品牌福筒价格,但消费者还是很买账。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很多快消类品牌也紧抓市场机遇,在包装或产品上融入了各类龙元素。比如,饮品牛奶类的伊利、旺仔牛奶、可口可乐及加多宝等纷纷换上“新衣”,分别推出龙年限定款龙年罐;玩具品牌乐高推出新春系列祥龙纳福龙,弥鹿推出DIY龙年礼盒龙行大运;糖果类的阿尔卑斯、徐福记等也推出龙年大吉礼盒。

每年农历新年前后,商家围绕生肖做各种营销活动已成为常态,这也成为一种经济现象——生肖经济。在2024年这个龙年,活动与内容更为热闹和丰富。年轻人对龙的喜爱与追捧,对龙元素的国潮商品的热衷,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可与传承。龙年商品线上销售火爆,是一种消费热潮,更是一股文化热潮。

编辑: 关皓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龙年商品销售火爆 电商平台“含龙量”激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