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双节”催热市场 汉服妆造师火出圈

来源: 北京商报 | 2023年10月12日 10:40
北京商报 | 2023年10月12日 10:40
原标题: “双节”催热市场 汉服妆造师火出圈
正在加载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双节”,在许多旅游景区或者城市的街头,都能看到身着汉服的游人。在这些赏心悦目的妆造背后,则是比火遍全国的汉服“慢热”了多年的新职业——汉服妆造师。这个“双节”,无论是独立妆造师,还是景点妆造店铺内的妆造师,都没能闲着。半个小时一套妆造、从早上7点开始化妆……妆造师们忙坏了也乐坏了。

“一天十几个预约电话”

这个“双节”,旅游热“爆”了。据文旅部数据,今年“双节”期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22年增长71.3%,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22年增长129.5%,较2019年增长1.5%。

在这之中,将汉服与旅游碰撞融合的换装式旅行也持续“高热”,有很多地方更是因汉服或民俗成了打卡胜地,贵州省贵阳市的青岩古镇便是其中之一。当地一家妆造店铺的汉服妆造师小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双节”期间,他们的营业时间为9:30到22:00。“中午的时候人最多,断断续续地会有人进来,不过不会排队,因为我们有好几个化妆师。”小野说。

同样从事汉服妆造的北京独立摄影师大侠在这个“双节”期间也忙坏了。7点,她便开始给客户化妆,9点正式开始拍摄。“为了避开人流量大的时候。”大侠说,“能感觉到今年‘双节’期间以及‘双节’前,明显外地客人增多了,本地客人加上来北京旅游的客人,基本回到了2019年水平。”

据大侠介绍,与景区妆造店铺不同,在做汉服写真时,她所需要的时间更长一些。“化妆及做造型需要2小时以上,拍摄需要2-3小时左右,衣服需要提前选好,当天化妆时就需要换好衣服。”大侠说,“双节”期间,多的时候甚至一天会接到十几个预约电话。“由于我的耗时更长,一天内不会接很多单,工作内容也没有太大变化,但是相应地安排了更合理的流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提高一定的效率。”店铺日入过万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线下汉服实体店/体验店数量较多的地区分别是西安、成都和杭州,数量分别为319家、270家和222家。其次是上海、北京和南京,数量依次为192家、176家和173家。

作为中国汉服店数量第一的城市,西安的汉服妆造师们在节日期间也未能闲着。西安大唐不夜城内一家汉服旅拍店铺的工作人员夕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双节”期间店内共配备了12名化妆师,节日期间进行了轮休安排,但接待的人还是不少,旅客相对较少的上午也能有10个顾客。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家店铺在某社交平台上提到,店内服装、妆造、跟拍“999元起一价全包”,若不加拍摄,则包含299元与399元两种套餐。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搜索发现,汉服妆造不加跟拍的价格大都在100-500元之间,加上跟拍则多在300-1000元。据小野介绍,其店内不加跟拍的妆造价格也在158元左右。

“因为单价在这里,所以基本上每个人每天接到的订单金额就是上千,不减去成本的话,流量大一些的店日入上万是没有问题的,甚至一个上午就可以上万,一个妆造师或者跟拍师的速度很快,跟拍的时候甚至可能几个顾客一起拍。”贵州某景区的汉服妆造师小西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过很多化妆师是‘底薪+提成’的方式,每个人的日收入可能不一样。”

多名妆造师同时“高速运转”,在景区的汉服妆造行业已是常态。10月6日,于中午到达青岩古镇做汉服妆造的旅客晓晴也发现,有两三个化妆师同时给顾客做妆造。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天已是节日尾声,但她做完妆造后,仍看到不断有人走进来。“从开始做妆造到结束大概半个多小时。”

“三天上岗”

“目前我的客户群体涵盖范围就比较广,从学生到上班族,孩子妈妈带着孩子,以及50-60岁的老人都有来拍照的。”大侠表示,“看着周围的人对汉服越来越认可,大众接受度逐渐提升,以及整个民族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我觉得这个行业依旧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

汉服产业的确在不断发展与上升之中。作为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高峰论坛之一,第二届汉服创意与汉服版权论坛日前在沪举办。论坛报告透露的数据显示,我国汉服爱好者数量连续四年保持70%以上的高速增长。2023年汉服市场规模预计达125.4亿元,2025年有望达到191.1亿元,同比增长13.2%,未来仍有较大的上行空间。

在大侠看来,进行汉服妆造与拍摄的人大多也是因为喜欢汉服文化以及想尝试新的拍摄风格,体验汉服写真,并且想给自己以及家人留下美好回忆。不过,作为相对新兴的产业,被赋予了经济期待与文化期待的汉服产业仍待进一步完善。

“‘十一’期间做妆造的话,因为每个店人都特别多,基本都爆满,这个时候就更要注意化妆有没有到位,因为为了做生意,好多店铺开始出现只要是化妆师就抓来化妆的情况,可能遇到学习三五天就上岗化妆的人。”节前,一位汉服妆造从业者在社交平台上分享道:“店家为了能‘十一’期间多挣钱嘛,但是作为消费者对你们是不公平的,不夸张,三天学习上岗的有,‘十一’期间踩雷的概率很大很大。”此类现象,有待行业共同解题。

编辑: 关皓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双节”催热市场 汉服妆造师火出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