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策划师打造专属浪漫 中国年轻人青睐个性化婚礼方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10月07日 10:34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10月07日 10:34
原标题: 策划师打造专属浪漫 中国年轻人青睐个性化婚礼方案
正在加载

在天蓝色的主色调中,同一片天空下两朵自由自在的“云朵”相遇了,共同飘向远方……这是婚礼策划师赵冲为一对新人打造的梦幻婚礼方案。

当下正值“金九银十”的婚礼旺季,像这样个性化的婚礼方案,越来越受到中国年轻人的青睐。赵冲2015年起从事这个职业,在他看来,婚礼策划师是一位聆听者,更是一位筑梦师。

这些年,赵冲完成的婚礼策划中,有室内的,也有室外的。近年来,更多的婚礼现场走出酒店大厅,走向鸟语花香的原野、水声潺潺的河边、清幽宁静的湖边……按照新人们的设想,营造出独属他们的浪漫梦境。

“婚礼中,新人是唯一的主角。”在赵冲的策划案里,婚礼不是“秀”场,也并非越热闹、越煽情越好,而是在每一个属于新人的细节中“讲述”温情的故事。

“有一对新人,他们在同一个城市出生、长大,甚至曾在同一所学校读书,但彼此并不认识。后来,两人在一场聚会上相识。”赵冲听着新人的故事,脑海里不觉浮现出一幅画面,“就和动漫里的(故事)一样,互不相识的男孩和女孩坐在同一个屋檐下,看着同一片天空,看着同一片云朵”。赵冲决定把这场婚礼主色调定为天蓝色,并加入云朵元素,象征这对新人陌生又熟悉的相识相知过程。

天空高远,珍藏了许多人的思念。一位新娘的父亲已去世,她感觉父亲就如同天上的一朵云默默陪伴着她、守护着她。这样的诉说激发了赵冲的灵感,他与新娘沟通后在婚礼现场增设了一座飘在空中的“小岛”,上面有树、有草、有湖,“对于宾客而言,这可能只是婚礼现场的一个装饰。但对于新娘来说,这是想象中父亲居住的地方,寄托了她对父亲深深的感情”。

在赵冲眼里,婚礼是神圣且专属的,“婚礼是属于新人的,是他们爱情的小结,也是下一个人生阶段的启幕”;婚礼是浪漫的,“每个人心中的浪漫定义不同,表达方式也不同,被新人认可的浪漫才是独特的浪漫”。

从业11年的婚礼策划师袁航同样善于在与新人的沟通中“看”到他们的“梦”,这里有儿时“旧梦”,也有未来“新梦”。

今年37岁的袁航在通州区宋庄有一家工作室,圈内人叫他“老袁”。十余年来,老袁致力于帮助新人们策划“有灵魂的婚礼”。他自学花艺、摄影和灯光舞美等技艺,让天马行空的创意有“底气”。

老袁设计过传统古朴的中式婚礼,也做过大胆新潮的糖果色系婚礼,还设计过足球、卡通等主题婚礼。他将自己的工作定义为“艺术创作”。

“十几年前,新人们比较喜欢讲排场,邀请的人越多显得越有面子。”老袁说,如今,即使是传统婚礼,新人们也在尝试凸显“不一样”,比如有些新人会提出做成青花瓷风格或是水墨风格。邀请宾客也不再唯数量论,而是更加注重亲密程度。很多婚礼,仅邀请至亲挚友,甚至在正式发送邀请之前,一些新人还在“做减法”。

“现在的新人不被各种条条框框束缚,自己的婚礼自己做主。”老袁亲见婚礼流程逐渐精细化、个性化。有些新人仅保留接亲、拜堂等传统婚礼关键环节,有些新人则将婚礼办成一场意义特殊的聚会,随性而温馨。

简约却不简单。“整个婚礼过程,每个人全程都把目光聚焦在新人身上,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见证幸福的喜悦”,这样的婚礼连老袁这位见识了各式幸福的人都不禁动容。

“在神圣的仪式上,新人用心去准备,宾客用情去参与,每一个布置都是新人温馨的记忆,每一秒都不显得多余,一切就像爱情发生那般恰到好处,这才是婚礼的应有之义吧。”老袁道出自己的感悟。

这个中秋国庆假期,老袁参与设计的婚礼分布于京津冀。享受“幸福观察员”生活的老袁说,不管在哪里举办婚礼,无论婚礼形式如何变化、流程繁简与否,婚礼策划师要做的就是尽全力为新人们即将开启的美好生活“锦上添花”,“我希望新人的声音被听到,新人的情感可以自由地表达出来。在若干年后,每当回想起自己的婚礼,新人们能会心一笑,这对我们来说,足矣。”

编辑: 关皓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策划师打造专属浪漫 中国年轻人青睐个性化婚礼方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