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被蚊虫叮咬后皮肤感染怎么办

来源: 北京日报 | 2023年08月25日 09:48
北京日报 | 2023年08月25日 09:48
原标题: 被蚊虫叮咬后皮肤感染怎么办
正在加载

溽热未尽,处暑已至。近来的蚊虫如同秋后蚂蚱般开始疯狂起来,尤其是在野外树林或水边游玩时,蚊虫恨不得一拥而上,在人皮肤上留下一个个肿包。大多数人痒一痒就过了,但有些人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皮肤炎症反应甚至过敏,这可能是虫咬皮炎在作怪。

虫咬皮炎有什么表现

皮肤感染俗称“发炎”,是机体受到外界刺激后出现的一种防御反应,可以表现为红、肿、热、痛等不适。蚊虫叮咬时所释放的物质,会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的免疫反应,如产生组胺,使血管扩张、皮肤发红,局部皮肤出现红肿、水疱及瘙痒感。

在临床上,虫咬皮炎也称“丘疹性荨麻疹”,指人被蚊虫叮咬后出现的局部或全身过敏反应。其最常见的表现是红色丘疹,部分丘疹顶端有小水疱或可看到蚊虫叮咬的创口,也就是俗称的“虫眼”,同时伴有明显瘙痒。

因虫咬皮炎出现的过敏反应,如累及面较大,患者可见全身多处数十个红色丘疹及风团,搔抓后局部会红肿加重,甚至导致继发感染和淋巴管炎等情况。反复搔抓后,部分风团或丘疹可形成结节性痒疹,瘙痒难愈。

皮肤出现感染,除了蚊虫叮咬这个根本原因,还有一些外源性因素可能加重感染。比如,紫外线、高温会诱发叮咬炎症进一步扩散;同时合并痤疮杆菌、马拉色菌等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继发感染;使用刺激性成分的护肤品会加重感染,尤其需警惕含有酒精、小分子棕榈酸异丙酯、高浓度维生素A、维生素C或水杨酸类等成分的护肤品。

4种症状提示皮肤感染

皮肤感染对皮肤屏障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带来表皮水分丢失增加,进一步影响角质细胞的生长,从而影响皮肤屏障恢复正常功能的进度。被蚊虫叮咬后,可以从下面4种表现来判断是否出现了皮肤感染。

一是破溃处持续发红、肿胀。虽然伤口周围“发红”是皮肤愈合的表现,但当“发红”面积逐渐扩大,则提示可能出现感染。

二是疼痛感没有缓解。局部皮肤受损会带来疼痛感,但当疼痛持续或加重且不能缓解时,也提示出现感染。

三是局部出现化脓或者“臭气”。伤口出现渗出及化脓等情况,要注意渗出液的颜色及气味,如果渗出液发绿或有臭味,即是感染。

四是出现全身症状。皮肤感染的症状不一定局限于蚊虫叮咬处,当感染扩散时,患者还可出现发热、恶心、头晕等不适症状。

及时处理可缓解不适

无论是不是过敏体质、会不会出现虫咬皮炎,只要发现自己被蚊虫叮咬,都建议采取一些简单的应急措施,来缓解可能因叮咬出现的皮肤不适。

1.刚被叮咬时,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并且间断冰敷患处,达到缓解瘙痒的目的。

2.局部出现轻微红肿,可外涂0.05%地奈德软膏。

3.皮疹面积较大或使用上述方法后瘙痒仍不能缓解的,可判断为继发全身过敏反应的表现,建议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口服药物对症治疗。

蚊子、蜜蜂、蚂蚁、蜘蛛、毛虫、跳蚤等都可能造成虫咬皮炎。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被蜜蜂蜇伤且有蜂刺残留在皮肤中时,切忌用手或镊子拔出蜂刺,因为蜂刺内也含有毒素,这样做会挤压毒刺,使残余毒液注入皮肤造成二次损伤。因此,建议用硬而钝的物体,如身份证刮出蜂刺,也可以用胶布粘贴的方法来拔出毒刺。(周星)

(作者:北京市第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编辑: 关皓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被蚊虫叮咬后皮肤感染怎么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