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2024鞋履流行趋势呈现“矛盾美学” 时髦与实用可兼得

来源: 广州日报 | 2024年03月26日 11:06
广州日报 | 2024年03月26日 11:06
原标题: 2024鞋履流行趋势呈现“矛盾美学” 时髦与实用可兼得
正在加载

作为时尚圈中配饰的“第二把交椅”,鞋履是继包袋之外备受时髦人关注的焦点。记者留意到,在刚落幕不久的国际时装周上,各大品牌新季发布中的鞋履均呈现一种有趣的矛盾之美——创意的脑洞依然大开,但肉眼可见的尽是克制的表达,收敛性实用性并存。时尚业内透露,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消费者多变的需求,正影响着整个时尚产业,当时装逐步回归实用主义的同时,鞋履设计也在往“美得既个性又不太张扬”的方向探索,旨在拿捏一种全新的平衡概念。

国际趋势:

大牌的概念性设计越来越“接地气”

“内敛语境下如何呈现新设计?这是今年新一季当中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潮牌鞋履设计总监周轩告诉记者,纵观国际流行趋势可以看到,脑洞大开的创意不是消失了,而是融入了一份实用主义的基因,以更温和的姿态呈现舞台。“没有那么多乖张的‘一鸣惊人’了”,周轩表示,目前鞋履设计的重心愈发偏向“鬼马细节”,也就是可目测的张扬但不能过分,受宠的是能被反复品赏的独特性设计。

记者留意到,以巴黎时装周与米兰时装周为例,两者鞋履新款的对比与“矛盾美”可谓高度契合。在同样时髦的前提下,前者充满都市朋克感,比如Balenciaga Wader Boots全新再造概念款、Christian Dior双金属球异形跟漆皮短靴、Chloé复古铆钉装饰高跟鞋;后者则流露优雅俏皮气息,包括Prada小蝴蝶结装饰的猫跟鞋、Gucci高防水台Slingback高跟鞋、Bottega Veneta小方头穆勒高跟鞋。

国际设计品牌买手张宇告诉记者,大牌的概念性设计越来越“接地气”,“以前所谓的概念款,基本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做穿着的,但近年的实验性概念则是走可穿着路线。”在张宇看来,这也许与今年风靡的“静奢风”相关,年轻的时尚消费群体想要穿着舒适品质优良的、属于高级时装流行的、自带不显山露水安静格调的,“这相当于在时髦生态圈中找寻属于实用主义的小确幸,满足的既是审美,更是情绪。”张宇认为,作为时装中“点睛”作用的笔触,“合乎常理与逻辑的惊喜”是鞋履设计新季流行打造的精髓与核心。

应用解读:

以联名模式承载融合美学,细节点缀日常

“与服装设计的应用不太一样,鞋履设计不仅关联搭配美学,还有更有意思的逻辑在里面,比如球鞋经济。”广州商业分析师小唐表示,以“球鞋经济”为例,与鞋履关联的是收藏价值,关键在于其与谁联名,且携带了多少能区别于普通日常款的独特设计元素。“当限量发售的数字成为一种噱头时,消费群体真正关心的其实是联名模式下承载的融合美学。他们要的是‘不管穿与不穿,看着也感到愉悦’的情感体验。”

记者留意到,时装运动鞋在这次时装周上的表现力可见一斑,针对时装鞋款之外的运动鞋款,设计师加入了更多抓人眼球的廓形灵感。比如Balenciaga,就在其于巴黎举办的2024冬季大秀发布前夕公布了其冬季24系列全新单品Reptile运动鞋——运动鞋型则采用了尖头时装鞋履样式,有型有款之余还充满戏剧张力。而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时装品牌与专业鞋履品牌的跨界新品。在2024秋冬新品中,设计师Jonathan Cohen与新锐设计师鞋履品牌Larroudé二度联名,标志性的蝴蝶结点缀经典的凯特靴与穆勒鞋,充满戏剧感与华丽感;设计师Christian Cowan携手休闲鞋履品牌Toms呈现三款秋冬大秀新品,黑白配色结合牡丹元素与织物搭配,碰撞出耳目一新的时髦范儿。

“我本身是‘配饰控’,但偏偏在鞋子的选择上喜欢经典干净的款式,但今年我做了一点新尝试。”时装博主张婷告诉记者,她入手了好几双带点复古风的立体装饰细节的皮靴,灵感源自LV秋冬秀场上特别有趣的搭配。“不规则几何图形的紧身裤袜,与中跟粗跟皮靴搭配,呼应略带乖张的立体细节非常耐看。”张婷认为,这在日常生活中许多穿搭场景都能应用起来,且可融合的风格范围也很广,时髦不夸张,细节经得起推敲。

消费观察:

巴黎奥运会将是高端运动品牌巨大机遇

奥运年对于运动品牌来说,一直是实现品牌行业地位升级的关键。对于时尚圈而言,今年夏天在巴黎举行的奥运会更具有特殊意义,尤其是高端运动品牌以及计划开发运动系列产品线的时装品牌。基于拥有LVMH集团担任官方高级合作伙伴,2024年巴黎奥运会可谓把全球性的时尚期待值拉满。时尚业内认为,奥运会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可以展示企业和品牌在创新、性能、可持续产品的实力,关键要寻找契合市场调性的角度来呈现。

商业分析师透露,这是一个时装运动化、运动时装化的绝佳时机,以鞋履作为重要切入口,这更是高级时装与专业运动领域互相渗透与拓展消费市场的重要机会。

编辑: 关皓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2024鞋履流行趋势呈现“矛盾美学” 时髦与实用可兼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