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春风”如丝 绣出致富“幸福花”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2023年03月07日 06:53
中国经济网 | 2023年03月07日 06:53
原标题: “春风”如丝 绣出致富“幸福花”
正在加载

彝族刺绣作为一项伴随生产生活诞生的手工技艺,有着长达1700多年历史,生于乡土之间、根植衣食之中。近年来,通过“传统技艺+现代创意”,彝绣实现“绣品变商品、秀场变市场、绣片变名片”的大转变,彝绣产业成为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

在云南永仁,一年一度的赛装盛会吸引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据了解,当地通过赛装节推介的1500余件刺绣品,已先后登上北京国际时装周、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论坛暨环东华时装周等会展,打响了彝绣服饰品牌,走出了一条产业化发展与文化传承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在传承古法技艺的同时,“指尖艺术家”们也不断融入时代新元素,设计、制作出了受大众喜爱的手提包、首饰、围巾、笔记本封套等一系列彝绣文创产品,让老字号也有了“年轻态”。大姚纳苏民族手工艺品发展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樊志勇介绍道:“第一次打开创新思路,从青花瓷的图案中获得灵感,将色彩提炼再与彝绣结合,经过不断地尝试,终于设计出一款名为‘蓝色妖姬’的荷包项链,仅上市第一个月就卖了100多条,自此打开了销路。”

当地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小微企业“春风服务站”带到了活动现场,为现场赛装的绣娘、推介展品的商户、招商引资的企业和参加活动的游客送上“春日税惠礼包”,针对涉税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将税收动能注入彝绣企业,为民族产业瑰宝的蓬勃发展增添新动力。

“我们公司主打设计、制作彝绣工艺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产品畅销上海、浙江等地。一年一度的赛装节是我们实现商贸合作的大好机会,节日期间,我们已经接到了几个订单,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问题,税务部门现场就帮助我们解答了!让我们能更加专注于绣品的展示和推介。”某彝绣公司法定代表人高兴地说道。

一针一线彝绣情,千家万户大产业。绣娘们正一针一线“绣”出好日子,云南省税务部门也将在政策惠农、税银利农、服务便农等方面持续发力,对彝绣企业、彝绣产业专业合作社等实施“数字化治理+滴灌服务”管理模式,助力“指尖经济”实现产业增值,共同“绣”出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春风”如丝 绣出致富“幸福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