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这么多年洗错了?冬季护肤有讲究

来源: 中国台州网 | 2023年02月02日 09:27
中国台州网 | 2023年02月02日 09:27
原标题: 这么多年洗错了?冬季护肤有讲究
正在加载

进入冬季,随着气温的下降,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逐渐降低,皮肤会因汗腺、皮肤腺分泌的减少和失去较多的水分而变紧发干。因此冬天的护肤显得极为重要。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蔡玲琴提醒,冬季护肤有讲究,要避免陷入护肤误区。

家住路桥的小林因为比较爱干净,到了冬天还坚持每天洗澡,结果因为皮肤瘙痒到医院就诊。因为冬天气候相对干燥,机体代谢慢,出汗少,频繁洗澡容易损害皮肤,导致皮肤干燥,甚至是皲裂,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由此引发皮肤疾病。

冬天洗澡要把握好度,并且在洗完澡后适当使用身体乳等护肤。同时,水温不建议太烫,水温越高,皮肤水分蒸发越快,平时洗澡水温保持在40℃左右比较合适。

冬天如果经常使用碱性强的沐浴露、肥皂等,可能会损害皮肤表面具有保护作用的皮脂膜,导致皮肤表面皮脂分泌过少,出现皮肤脱屑、干燥、失去光泽等情况,特别是对于皮肤比较干燥、过敏体质,以及有鱼鳞病或者是角化性疾病的人,经常洗澡会引起皮肤瘙痒、干燥、脱屑更加明显,严重者会影响到生活质量。

“冬天洗澡的频率建议保持在一周1-2次,频繁洗澡的话,皮肤会进一步干燥、瘙痒。”蔡玲琴表示,引发冬季皮肤问题很大一个诱因就是“过度清洁”。过度清洁不但会加速皮肤干燥,还会破坏肌肤屏障,引发更严重的皮肤问题,例如乏脂性湿疹,可表现为红斑、丘疹、脱屑、糜烂等。

蔡玲琴告诉记者,因为皮肤油脂分泌减少,造成皮肤问题的患者中,老人相对较多。近日,张大爷的身上出现了湿疹。先是小腿前侧长了一些疹子,然后逐渐蔓延到胸背部和上肢,还伴随瘙痒。张大爷忍不住抓挠患了湿疹的地方,到医院就诊的时候,身上有很多抓痕,伤口还在渗水。

湿疹是一种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炎症,与过敏体质有较大的关系,也与皮肤屏障受损、水分丢失等有关。如果一到冬天就会容易出现湿疹,可以通过保湿、补充维生素、减少洗澡频率、药物治疗等方式来缓解。对此,蔡玲琴提醒,皮肤出现红斑、丘疹、糜烂等症状的时候,患者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用手抓挠,以免造成感染,甚至引发皮肤溃疡。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这么多年洗错了?冬季护肤有讲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