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发布

来源: 经济日报 | 2023年02月01日 09:42
经济日报 | 2023年02月01日 09: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梳理出“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包括:“价格刺客”有违明码标价诚信原则;“科技与狠活”折射消费者对食品非法添加的担忧;医疗美容风险与陷阱阻碍“求美”消费需求释放;预制菜产品品质及应用场景存在侵权隐患;主播售假问题暴露直播带货侵权乱象;“菜刀不能拍蒜”争议警示企业须尊重消费者权益;电商平台“保价”服务被指“套路”消费者;“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沉浸式娱乐形式隐藏不安全因素;知网涉垄断被罚事件警示平台发展不可忽视消费者权益;网络游戏停服删档引发虚拟财产侵权争议。

中消协表示,希望通过对这些热点舆情的深入解析,引起社会各界对消费维权问题的关注,促进各方更好地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助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2022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施行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明确要求,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此规定成为可有力回击“价格刺客”的“价格卫士”。(作者:佘颖)

编辑: 何丹妮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发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