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新年新气象 流行春裙换新装

来源: 广州日报 | 2023年01月28日 10:45
广州日报 | 2023年01月28日 10: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踏入新年,宛如兔子的跃动气息于2023年的时装流行中表露无遗,其中裙装更以有趣的姿态率先抢闸突围。

  一改以往春天轻舞飞扬的温柔语境,本季春天裙装的新貌变得更有力量感,也更能表达穿着者的态度:不规则的流线裙摆、高腰轻盈的超迷你裙、强轮廓的复古吊篮裙……春裙仿佛被赋予层层升阶的力量,从轻到重,由柔至刚,自内而外,焕发流行趋势三款面貌,奏响日常穿搭三重乐章。

  不规则裙,褶皱的魅力

  不规则裙,针对的是裙摆设计而言,一般指非常规的自由剪裁,包括不对称与层叠拼接。广州资深造型总监赵小平告诉记者,2023年的春季,横向鲻鱼褶(视觉上可以理解为“左右不对称”)成为了秀场不规则裙的主角,而主角光环所在,则是由创意的“褶皱元素”助力实现。向来以环保面料打造运动时髦的某设计师品牌也大刀阔斧地将整齐的运动裙摆直接“剪”成横向鲻鱼褶,以百褶的细节勾勒出竖线轮廓,平衡整体视觉。而在浪漫少女风的秀场氛围下,蓬蓬裙与肩袖设计也被同步注入不对称的元素,是以繁复褶皱细节的名义。

  “今年聚焦不对称裙摆设计的流行,实际上可以被看作对既定廓形设计的有趣反思。”赵小平表示,这种从常规单品细节设计衍生的流行趋势,对日常穿搭的应用十分友好,几乎能自由地与常规衣着搭配。建议在穿搭不规则裙时,配衬的重点要放在鞋履的匹配上。以某品牌春夏的衬衫半裙两件套为例,模特搭配的是厚底中筒靴,发髻挽起,干净利落,散发中性的酷感。“若换成配搭高跟鞋,则整体气质会变得更都市更时髦,同时挽起的发髻也建议放下,整体会显得更舒展,更有女人味。”

  超迷你裙,流动的轻盈

  如何理解今年春季流行的超迷你裙?设计上,它将传统超短裙变得更蓬更轻更飘逸;视觉上,它将在经典腰身比例上再往上走约2厘米,不仅自带拉长腿部线条的功能,也向20世纪50年代的复古裙致敬。赵小平表示,超迷你裙给人感觉有种“瓷娃娃”的美态,但显然要比以往任何一版的娃娃装要更通透、更晶莹。在巴黎时装周的秀场,来自设计师的“张力”正通过不同的元素来注入裙身,包括网球服元素、芭比娃娃风、波西米亚印花、立体针织钩花工艺……无不彰显着一股流动的力量,既轻盈松弛,也特立独行。

  日常搭配时,超迷你裙可能不便于活动,可用两种搭配方法来感受超迷你裙的时髦。其一,可在外套上搭一件中长外衣;其二,可在超迷你裙下搭配超紧身裤。“前者偏向优雅浪漫的格调,后者可走潮流前卫的风格,互不冲突。”

  吊篮撑裙,立体的力量

  吊篮式的裙撑,是巴黎18世纪时尚的流行标志之一。在今年巴黎的2023春夏秀场上,设计师们似乎不约而同地在打造一股源自强轮廓的力量时装。穿越时光,突破传统意义,带来的是现代更新版本。造型总监赵小平告诉记者,因复古了“裙撑”,所以“撑裙”重新流行,实际上它能轻松修正腰身比,对梨形身材很友好。当然,带有如此强烈视觉效果的戏剧性风格,吊篮撑裙确实不太适用于职场场景穿着,但对于约会、派对、宴会等,则宛如秘密武器,整体造型“一鸣惊人”无难度。

  对于选择的款式,赵小平建议,可先从吊篮撑裙的整体气质入手,先筛选一波“视觉第一感”,第二步再从面料材质入手,结合不同细节设计与装饰来选择“质感落点”。(记者 谭伟婷)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新年新气象 流行春裙换新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