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非遗馆里年味浓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1月19日 09:39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1月19日 09:39
原标题: 非遗馆里年味浓
正在加载

  书法家骆芃芃正在活动现场题写对联。主办方供图

  天真的孩子踮起脚尖,仔细观看着书法家挥毫写下一个个“福”字;年轻的恋人十指相扣,在巨大的花灯兔子前留下充满爱意的合影自拍;主题邮局的柜台前,集邮爱好者一丝不苟地盖下一枚枚特殊邮戳;非遗展演的舞台上,精彩的表演赢得一波又一波掌声与喝彩……

  农历腊月廿三是我国传统的北方“小年”。位于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的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中,“张灯结彩过兔年”2023年新春灯彩活动正式开幕。

  作为我国悠久的文化习俗,传统灯会一般指农历春节前后至元宵节时举办的大型灯饰展览活动,灯彩是祥瑞吉庆的象征,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望和对幸福未来的向往。此次活动汇聚了北京、山西、浙江、四川、福建、安徽各地中的部分国家、省、市、县级非遗花灯灯彩项目,众多传承人参与设计制作,主题多样,种类丰富,绚丽多姿。

  据了解,在本次新春灯彩文化活动中,北京灯彩、仙居花灯、徽派灯彩、泉州花灯、自贡灯会、山西灯彩、硖石灯彩等多种传统花灯艺术品种将与观众见面。其中北京灯彩推出纱灯、宫灯、走马灯、立体动物灯、料丝灯等种类,其制作技艺较为丰富,包括彩扎、裱糊、编结、刺绣、雕刻、剪纸、书画等技术手段。

  为了迎接癸卯兔年的到来,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还推出了多种文化“年货”,在浓浓的年味中,与观众共迎新春。

  当天举办的“百福纳祥”活动中,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韩子勇携书法家骆芃芃、徐福山、李一、赵鹏辉等,为观众现场书写“福”字和春联,送上这份颇具文化气息的新年祝福。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还联合中国煤矿文工团共同推出了“艺海拾遗”系列非遗展演之“小年专场”。本场活动由评书表演艺术家王玥波担任导赏人,演员们为观众表演了快板书、民乐、相声等节目,唢呐、空竹、打击乐等也将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小高潮,让观众感受到洋溢在博物馆里的浓浓年味。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非遗馆里年味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