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资质问题成关注重点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医疗美容消费调查报告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 2023年01月12日 10:50
中国消费者报 | 2023年01月12日 10:50
原标题: 资质问题成关注重点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医疗美容消费调查报告
正在加载

  资质存疑、夸大宣传、诱导消费……近年来,医疗美容行业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也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1月6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医疗美容消费调查报告。

  本次调查活动采用线上问卷的方式,共采集有效问卷17358份。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2.33%的消费者曾经做过医美项目;9.85%还未接触过医美项目的消费者表示可能会尝试医美项目。中青年是医美核心消费人群,其中30岁至50岁之间医美消费者占比最多,为42.58%,18岁至30岁之间的消费者占比36.67%。相较于手术整形类项目,轻医美如射频类(热玛吉等)和水光针类更受消费者青睐,分别有44.95%和44.73%的消费者想尝试或已经做过类似项目,其次为手术类(隆鼻等)医美项目,占比37.19%。38.41%消费者每月在医美上的可支配费用在2000元至3000元,在3000元以上的消费者仅占比12.62%。同时,42.30%的消费者每年可接受价位在1000元至5000元之间,仅有4.24%的消费者可以接受价位在每年1万元以上的医美服务。

  2022年,江苏省消保委系统共收到医美相关投诉2108件。其中,资质问题成关注重点。调查发现,高达47.85%的消费者认为医美行业中医师资质存在问题。此外,医美机构操作流程也存在不够规范的问题,50.14%的消费者认为医美机构进行医美项目前风险告知不够完善;6.64%的消费者表示在医美机构就医时,医美机构没有进行药品器械说明展示;7.73%的消费者表示医美机构存在无就医记录、储存病例的情况。市场乱象使得消费者对医美行业的信任感不足,41.18%的消费者表现出对于医美行业的不信任感。

  消费者认为医美行业存在的问题。(数据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调查显示,一些经营者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对资质荣誉、产品功效、整形疗效等进行虚假宣传。而且,销售人员往往以充值有优惠、限时特价活动、特效项目等话术对消费者进行诱导消费。还有部分医美机构以低息甚至无息诱导顾客进行“美容贷”。有消费者在网络平台反映称,医美机构以零首付吸引,其在店员引诱下办理了贷款,利息远超法律规定,当自己没有能力偿还时,便对其家人实施短信恐吓、暴力催收等行为。

  调查还发现,医美行业存在消费信息不对称、消费者缺乏正确的医美消费观。同时,医美低龄化现象日益凸显。本次调查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占比14.9%,但仅有1.66%的未成年人以治疗为目的。虽然相关法律针对未成年人医美做出规定,但实践中,父母不到场,未成年人只需带上户口本或者录音等资料,即可认定为“监护人同意”,使得“监护人同意”条款流于形式。

  提醒:

  针对行业现状,江苏省消保委提出以下建议:

  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多方位提升监管水平。从源头治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行业标准体系,加强联动监管机制,设立名单信息共享制度,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规范低龄医美现象。

  搭建医美行业信息共享平台,打破信息壁垒。行业协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尝试牵头搭建医美行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内设消费教育专栏,汇总医美机构、医师资质和产品项目信息,加大医美消费教育,消除信息壁垒。

  经营者加强自律,助推行业良性发展。建立并落实依法执业自查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医疗质量核心制度,规范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不夸大宣传,不诱导消费,明码标价。

  消费者提高医美风险意识,树立正确消费观。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和执业医师,在医美服务时,可要求医美机构出示具体价目表,对期待效果在合同中作出明确约定,术前应详细了解诊疗风险,仔细阅读风险告知书、知情同意书等材料,并主动要求提供发票。一旦出现医美纠纷,积极求助相关部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薛庆元)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资质问题成关注重点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医疗美容消费调查报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