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吃素未必能减肥 这些误区要认清

来源: 今晚报 | 2023年01月04日 10:18
今晚报 | 2023年01月04日 10: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注重身材管理,锻炼减肥,跟着网络博主吃减肥餐都是不少人的选择。有人认为少吃荤、多吃素就不会“引胖上身”,但天津公共营养师边姗姗提示,肥胖可不是吃荤造成的,切勿进入“吃素减肥”的误区。

其实肥胖与吃素还是吃荤并不是绝对相关的,比如吃一两鸡胸肉和吃四个馒头比,吃四个馒头其实更容易长胖。日常饮食中,更应该关注的是全天摄入的热量多少,饮食的结构如何。通常建议是少油、优质蛋白、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

少油就是控制脂肪含量,常说的肉类饮食其实包括蛋白和脂肪两部分,比如肥肉、动物内脏脂肪含量更高,而瘦肉蛋白含量偏高,所以肥腻少吃,但是适当地吃瘦肉、鸡蛋、牛奶等,是保证了优质蛋白摄入,而又尽量避免了脂肪的摄入超量。米面主食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吃素的人常常比较容易产生饥饿感,所以饭量会偏大,这样碳水摄入较多,同样会大量摄入热量。

会不会胖不仅取决于饮食,同样还取决于运动量。运动会消耗体内的热量,如果吃得多,动得少,吃进去的热量不能有效通过运动消耗掉,这些热能同样会在体内转化成皮下或内脏脂肪沉积起来,让人逐渐变胖。素食中也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若大量进食,而期间不注意多锻炼,可使热量摄入量大于消耗量,过多热量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堆积,进而导致体重增加。建议在体重控制期间,避免大量进食,并需配合一定运动,有助于控制体重。日常可适量配合一定运动,如慢跑、爬山、游泳等,帮助消耗掉多余热量,有利于体重控制,避免出现肥胖。

编辑: 何丹妮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吃素未必能减肥 这些误区要认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