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不饿,就是馋”是怎么回事?

来源: 科技日报 | 2022年12月28日 10:48
科技日报 | 2022年12月28日 10: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自然·神经科学》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了一种神经影像特征,可用于预测药物和食物渴求的强度。

对使用药物或进食的渴求,被认为是药物滥用或过度进食的驱动因素。药物或食物相关的刺激引发的渴求,或可帮助预测药物使用或复发、不健康进食和体重增长。然而,人们对渴求的神经基础尚不完全了解。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科学家们此次识别出一种神经标记,或生物指标,可以在尼古丁、酒精等使用者和匹配对照组之间,预测药物和食物渴求的强度。在3项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研究中,99名参与者观看了药物和非常可口的食物图片(例如一叠西式煎饼),并得到提示去想象一下使用图中药物或食物会带来的直接积极后果,或重复使用的消极后果。他们还给自己有多渴求这些物品进行了评分。研究团队随后用机器学习方法对神经影像数据进行了分析,识别神经生物学渴求特征(NCS),其中包含数个脑区,其活跃度可用于预测较高或较低的渴求程度。

NCS对于预测渴求药物和食物的准确度都很高。而且,从记录的参与者对药物和食物提示的NCS反应中,团队成功识别出了药物使用者和非使用者。研究人员还发现,对食物图像的NCS反应预测了对药物渴求的强度,反之亦然,这或许表明,食物和药物渴求共享神经通路。

研究团队总结说,识别NCS提供了一个潜在的靶标,可供开发治疗渴求的临床干预,以及改善现有疗法。

编辑: 何丹妮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不饿,就是馋”是怎么回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