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当“95后”也开始抗初老

来源: 广州日报 | 2022年11月15日 17:19
广州日报 | 2022年11月15日 17:19
原标题: 当“95后”也开始抗初老
正在加载

  近来,“95后抗初老”成为美妆圈的新热词。记者留意到,新一代年轻人群对抗衰老的话题拥有高度的敏感性,相比传统护肤疗程,他们更愿意尝试高科技的成份与配方,获得事半功倍的美容效果。业内普遍认为,在护肤品领域中,肌肤抗衰必然是这个赛道金字塔尖的产品功效,而借助当下“抗初老”概念的火爆,未来的抗衰市场正逐步往年轻消费群渗透。究竟在日常护肤应用中,“抗衰老”该如何理解?“抗初老”又是否伪命题?本期记者聚焦在“本土化”肌肤数据的基础上,从原料成分、科研组合、日常护理三大维度来答疑解惑。

  抗衰老赛道加速布局

  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的持续深化,“健康衰老”逐步发展成为新的消费市场。事实上,皮肤衰老是不可逆的生理过程,但依然可以通过影响皮肤老化的多种因素来缓解衰老进程。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抗老、抗衰”的互联网搜索率高达300亿次,市场上购买抗衰老产品的女性占比超70%,可见抗老需求很强烈。

  美容行业资深分析师透露,抗衰市场一直以来主要为国际大牌占据着,进而围绕抗衰的相关研究也聚焦在西方人的肤质数据上。然而今年8月在杭州,国内首个《人体皮肤衰老评价标准》于首届中国皮肤抗老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此标准不仅为中国人皮肤抗衰的各项研究奠定基础,还为抗老科学研究提供了评价依据。

  作为参与此次评价标准筹备的某本土企业的新品牌事业部负责人蔡少纯告诉记者,“抗衰老不是个单一命题,它是肌肤面对综合性问题时获得的解决方案。”她表示,而“抗初老”也不是伪命题,它的精准目标人群是聚焦在预防上,因此也可以理解为抗衰老领域的提前阶段,其需要针对性解决的问题与“抗衰老”存在着不同的解决思路。

  记者了解到,目前面部抗衰和内服抗衰是两大类抗衰老产品。其中面部抗衰老的企业与品牌正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的投入,促进抗衰老护肤品行业朝精细化、科技化发展。

  产品需求愈发年轻化

  针对有明确抗衰老需求的消费群,记者走访发现,对自身状态拥有高敏感度的他们,在寻找解决方案上依然比较迷茫。“自从生完二娃,我照镜子发现眼部皮肤有点凹陷的趋势。”今年37岁的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面部肤质属于中性,紧致度也还不错,目前发现眼部的胶原蛋白流失严重,正在寻找合适的抗老产品,但市场上的产品琳琅满目不知道如何下手。

  26岁的小婉最近频繁加班,作为职场新人的她告诉记者,自己睡眠不足肌肤状态差,上妆后元气满满,但卸妆后状态不太稳定。“涂面霜时有轻微刺痛感,洗完脸也偶尔有干裂感,我要开始抗初老了。”

  王先生刚满30岁,但依然在烦恼痘痘问题,他还告诉记者,近来发现自己有脱发的现象,“再不抗老估计要提前衰老了”……

  某集团生物科技创新中心的林广欣博士告诉记者,近年抗衰老市场最大的变化是需求的年轻化,因此对各大品牌的科研部门来说,从皮肤肌理研究、原料开发与制备、配方和制剂科技革新以及健全功效评估体系等多维度持续进行科学教育是一项必行的功课。她解释道,工作、生活压力、作息紊乱等都有可能使肌肤变差,肉眼可见的表现为脸色暗沉、动态纹和表情纹出现、皮肤松弛、毛孔粗大等,还有可能出现掉发现象。“抗初老更准确的理解应该是抗衰老的前置阶段,着重预防,治未病。”

  应对三个症状的解决方案

  应记者要求,业内资深人士针对前面所述的周女士、小婉以及王先生的情况,给出以下三个应对解决方案作为参考。

  @眼周抗衰:周女士可选择类视黄醇成分的眼部产品来局部重点使用。

  尽管目前比较主流且被美国FDA认证过的抗衰老原料是视黄醇(A醇),但建议可优选类视黄醇。因为HPR羟基频哪酮视黄酸酯是一种类视黄醇,与视黄醇相比,羟基频哪酮视黄酸酯具有稳定、温和、安全、刺激低、活性高、效果直接、更易于透皮吸收等优势。

  @面部保湿:小婉应关注改善水份流失的情况,而非盲目外补水份。

  20多岁的年轻人出现的肌肤敏感现象,大部分原因是屏障受损导致的水分过度流失,强化屏障修复,补水保湿的程序能改善情况。精准搭配神经酰胺脂质体、角鲨烷、植物甾醇, 柑橘果提取物等补湿功效成分,可帮助有效增厚表皮屏障,这也是保湿的关键。

  @解决痘肌:王先生首先要恢复肌肤的正常屏障,先解决痘痘问题,再进一步满足其他需求。

  痘痘肌人群最重要的是解决痘痘问题,修复肌肤屏障,重新建立皮肤健康范围的耐受度。否则,抗衰老的护肤疗程会变得无效。而脱发问题,是属于头皮肌肤护理的范畴,在解决痘痘问题后,再行解决。

  避坑提示

  准确了解自身肌肤

  衰老不可逆可延缓

  业内资深美容分析师透露,未来抗衰护肤的突破口有两个方向,一是专注研究敏感肌的皮肤护理,另一是深耕小分子天然产物。前者,如TRPV1辣椒素受体的研究已应用到敏感肌皮肤护理上,能在数分钟内缓解皮肤瘙痒、刺痛等症状。后者包括许多小分子化合物及其衍生物,是以天然植物提取物结合“智造”的科研能力,充分地实现成分的功效。

  事实上,美容界对于抗老领域的原料运用与科技研发,也有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以抗衰老产品为例,诸如NMN、麦角硫因、肌肽、蓝铜肽、发酵产物等原料,也被运用于抗衰产品里。但在应用到个人日常抗衰护理时,准确了解自身肌肤的属性与状态是前提,选择科研实力强劲的企业与品牌是基础,寻找正规的销售渠道是关键,合理针对个人抗衰需求选择对应产品是手段。

  林广欣博士特别指出,“抗衰老”真正的目的是“延缓衰老”,尽可能地将“衰老”这一不可逆的生理过程变得缓慢、没那么明显。返老还童等表述都是不科学也不严谨的,“比如当一条静态纹(法令纹、川字纹)出现时,说明肌肤弹性纤维断裂,胶原蛋白流失严重,我们没有办法把断了的纤维重新接上去,但可以通过使用护肤品、医美等手段,补充胶原蛋白,减缓胶原蛋白流失,促进弹性纤维更新,延缓衰老,让我们比同龄人更显年轻。”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当“95后”也开始抗初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