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华服”走进“华迈”

来源: 中国网 | 2022年10月17日 09:22
中国网 | 2022年10月17日 09:22
原标题: “华服”走进“华迈”
正在加载

  10月13日,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有幸邀请到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总策划,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女士来校讲学。全校高中、初中近2000名师生聆听了周锦会长的讲座。

  周锦会长先是从“华服”的定义讲起,“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华服”,是指具有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基因、精神风貌,且融合当代审美的礼仪性服装。其服装风格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特质,体现当代社会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具有鲜明的辨识度,适用于国际交往、文化交流、商贸往来以及日常节庆和典祭等礼仪场合。

  周锦会长接着又从华服与二十八星宿的关系展开,图文并茂地解读了华服与两分两至、二十四节气、天干地支、五常、五行、五色、五音、五脏、五气等的关系,深度解读了华服所蕴含的中华文化智慧,听讲的师生被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深深震撼,发出啧啧赞叹。

  周锦会长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德锦2020国际时装周“天德”发布会,“高手”发布会,2021国际时装周“德兴”发布会,“尚方”发布会等系列发布会的现场情况以及国际主流媒体对“德锦”——疫情后引领世界的设计师的一些报道,打开了华迈孩子的眼界,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化与时尚的热爱。

  会议现场,周锦会长也被华迈实验中学孩子们单纯的眼神、热爱华服的热情所打动,被校长老师们昂扬向上、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校风所感染。因此,特地邀请华迈实验中学的师生参加11月即将举办的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会场气氛热烈,周锦会长对回答问题优秀的同学现场赠送华服,鼓励同学们积极地成立“华服社团”,动手设计制作属于自己的华服。

  会上,国学名家米鸿宾先生还对本次活动做了精彩的点评。

  会后,华迈实验中学张喜忠校长带领来宾参观了校园,来宾被华迈实验心新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深深打动。

  华服兴,中国强。

  华迈实验中学勤勉办学,昂扬向上,助力锦绣中华,迈向新时代。

  此次讲座在华迈实验中学掀起了“华服热”,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情,同学们在课间广泛谈论中华文化的智慧,言语间溢满了文化好奇和文化自信。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华服”走进“华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